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徘徊在SNS门口的去哪儿网

时间:2010-12-13 17:07   来源:IT经理世界   作者:佚名
“聪明你的旅行。”大多数中国人对这句话的理解是,“聪明”出行的第一要义在于“少花钱多办事”。绝大部分人知道并使用“去哪儿”是因为那里可以订到最便宜的机票,这也是“去哪儿网”

“聪明你的旅行。”大多数中国人对这句话的理解是,“聪明”出行的第一要义在于“少花钱多办事”。绝大部分人知道并使用“去哪儿”是因为那里可以订到最便宜的机票,这也是“去哪儿网”通过搭建比价搜索平台提供旅游信息服务的商业初衷。但“去哪儿”难道不应该是一个提供旅行目的地服务的网站吗?

这家让人难以一眼看明白的在线旅行网站发展速度惊人。2005年,“去哪儿”以在线搜索形式出现,到2009年就实现了盈利。据ComScore早前发布的一期中国及亚太地区在线旅游网站统计和分析数据报告显示,在亚太地区在线旅游网站TOP50中的前5位中,“去哪儿”和携程占据其中两席,再加上 Expedia,这三家网站的独立用户访问量之和占据亚太市场总量的22.8%。

既不参与在线预订,也不将收取商户佣金作为主要盈利模式,“去哪儿”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去哪儿”总裁、合伙创始人庄辰超根本不关心“去哪儿”的商业模式,“我不关注模式,无论是搜索、社区、活动、无线,都只是工具箱里的一个工具而已。”

进入上市冲刺期的“去哪儿”究竟要去哪儿?是继续专注做旅行搜索引擎,还是做可拓展社区、无线等互联网新应用功能的全方位旅行服务平台?

弃“佣金”的媒体平台

在 “去哪儿”出现之前,携程一直是中国在线旅行网站的一个风向标。国内的在线旅游行业多数都在学习“携程模式”,做旅游分销的全产业链营销,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然而“去哪儿”走了另外一条道路,站在分销商的前端,整合信息,提供给消费者最佳解决方案,却并不参与交易环节。

据庄辰超介绍说, “去哪儿”的价值并不是一个比价网站,“做订单处理不是‘去哪儿’的优势,而且以后也不会做。不是优势的地方,选择合作或换种通路。”如果说携程是对航空公司的一次比价,“去哪儿”就是将“航空公司+服务商”做了一次综合比价。在机票、酒店、度假和签证四大业务中,机票是“去哪儿”目前最为成熟的业务。

因此,不同于以收取线下商户佣金为盈利模式的“携程系”,“去哪儿”的商业价值主要体现在媒体平台上,主要靠内容广告和用户点击向合作伙伴收费。“一个点击大概几块钱,比谷歌更贵。”“去哪儿”执行副总裁彭笑玫说,“去哪儿”提供的用户更精准,对供应商来讲,总成本还是低的。

类似的模式,“去哪儿”在开拓其“酒店直通车”业务时,被同样采用。不同于此前用户在“去哪儿”网上进行搜索后,被引导至酒店官网或代理商页面完成在线预订的模式,“酒店直通车”业务集成了互联网搜索和电话预订的综合应用,即当用户在该平台上搜索到了目标酒店之后,便可以通过拨打400电话与酒店前台进行电话沟通。此外,加盟酒店还可以通过酒店直通车平台来直接展示酒店的信息。但该业务却又并非传统的订房中心,不收取酒店佣金,仅按加盟酒店与用户实际通话费来计费。

“去哪儿”媒体平台定位的另一个作用,是通过搜索技术来告诉消费者有哪些选择。不过,当“去哪儿”总是能为用户找到性价比最佳的解决方案时,那些总处于行业竞争劣势的线下商户会不会因此“知难而退”?于是,如何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和维系与合作伙伴的良性关系,成了“去哪儿”进一步前行时所遭遇的最大难题。

线下资源整合

虽然“去哪儿”在商业模式上一直坚持打造旅游产品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的零距离沟通平台,但在实践的过程中,最初的想法已悄悄发生改变:“比如说,我们曾经认为现在在线上销售的1万多家酒店已经能够满足中国主流消费者的需求,但其实并非如此。”“去哪儿”一名高层透露。

2010 年春节时三亚旅游市场“一床难求”,通过全国其他渠道根本购买不到三亚的酒店产品,不仅“去哪儿”自己没办法,就连携程、艺龙等在线旅游代理商手头也没有床位。在这样的情形下,“去哪儿”在线下找到了没有能力自己进行网络销售的小酒店,并为他们搭建平台,再通过“去哪儿”的酒店平台把信息卖出去。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为了拓展代理渠道,庄辰超曾亲自出手,说服了一个做传统订票业务的人创业做网络订票商,专门对接“去哪儿”的信息平台。如今,该网站的粗略估值已近千万元。

寻找代理商尚未挖掘的潜在资源,并将他们从线下带到线上,是“去哪儿”近两年一直在做的事。这也是后起的垂直类网站必须要经历的路。从2009年12月策划运作到2010年6月结束的“酒店试睡员”活动显得很有代表性。“去哪儿”招募的“酒店试睡员”透过视频、文字、图片以数字化方式记录本人在酒店入住的真实体验,并随时随地发布到自己的微博上。活动接受后的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去哪儿”酒店频道在活动期间的月独立用户数上升约150%,“酒店试睡员”活动日均搜索指数220,最高日搜索指数超过600。截至2010年6月,“去哪儿”拥有用户自发中文酒店点评100万条,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酒店点评系统之一。

当把线下资源发展到线上,还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是否也会像淘宝一样为对接用户提供模板式服务标准。此前的采访中,庄辰超一直宣称要保留商户的各自特色,只是将用户输送到他们面前,只做这一件事情。不过最近,“去哪儿”改变了想法。

近日,“去哪儿”机票频道统一调整机票代理商预订界面。据“去哪儿”网机票产品部高级总监杨威介绍,一直以来,国内机票代理商的网络预订界面不统一,消费者在网上预订机票会遇到上百种不同的流程,需要较长的界面学习和操作时间,这导致消费者成功预订一张机票的平均时长至少在20分钟。而按“去哪儿”调整后的统一订票界面,成功预订一张机票仅需要5分钟左右。

社区的门口

对“去哪儿”而言,当“聪明”与在线旅行划上等号,也许其已经成功了一多半。在同样具备感性特征的旅游市场,是否还需要“聪明”之外的元素呢?有人为“去哪儿”网提出了一个新的方向——“创意你的旅行”,既是聪明的,又将会是“独特”与“自我”的,这似乎更加符合旅行的意义。

但“去哪儿”的两位创始人显然还并未做好准备。在一次行业交流会上,当记者向“去哪儿”另一名创始人戴福锐询问是否有意向SNS拓展时,他的回答不置可否。而庄辰超此前也对此表达了谨慎的态度:“我觉得社区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但是如何找到合适的切入点,目前还在探索。我们会做,但是会非常谨慎地探索,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

目前在“去哪儿”的主页中已经有构架简单的论坛开放,用户交流也非常有限。事实上,庄辰超当年有过做社区的经验,成功开创体育社区并卖给了搜狐。但在他们看来,体育与旅游不一样,前者是人们天天在谈的事情,而旅行,往往是在出行前后几天才需要交流分享的事情,用户并不会长时间呆在上面。“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还在探索之中。”庄说。

于是,又有人向他们提出建议——嫁接现成的SNS平台。庄辰超却又认为,一方面在中国真正开放API的SNS平台很少,另一方面,即使Facebook上面有很多旅游的应用,用户量是不小,但是没有足够收益。因为一旦开放平台,这些应用往往无法跟游戏类的应用竞争。

在认定的方向上,5年间迅速积累了近5000万在线用户的“去哪儿”网并不急于做加法,而是专注发展自己的垂直模式。也许是最“理智、聪明”的,却并非能够让用户产生来自于SNS的圈子与情感依赖,唯有不断通过可靠的技术与“聪明”的服务来留住用户。当然,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同样也可以曲径通幽。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