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Facebook董事炮轰投行压低LinkedIn募股价

时间:2011-05-31 09:35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佚名
Facebook早期投资者兼董事、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赛尔(Peter Thiel)指责华尔街对LinkedIn的估值过低,导致其本月首次公开招股(IPO)定价太低。LinkedIn上市首日股价上涨一倍。

北京时间5月31日早间消息,Facebook早期投资者兼董事、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赛尔(Peter Thiel)指责华尔街对LinkedIn的估值过低,导致其本月首次公开招股(IPO)定价太低。LinkedIn上市首日股价上涨一倍。

低估发行价

赛尔称,投行并不理解新一代互联网公司的全部潜力。他还警告称,当其他硅谷新星今后筹划上市时,谈判难度将会加大。

“无论何时,只要一只股票出现LinkedIn这样的走势,就可以认为IPO定价失误,投行搞砸了。”赛尔说,“华尔街投行对硅谷企业仍然怀有一种独特的抵触情绪,导致他们并不十分相信这些企业的真正潜力。”

作为LinkedIn的IPO承销商,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和摩根大通将其发行价定为45美元,帮助其融资3.52亿美元。但该股上市首日涨幅即超过100%,为这几家投行的特殊客户以及做多该股的交易商创收数亿美元。

批评人士认为,该股的发行价应当订得更高一些,使得LinkedIn自身也能够获得更多的融资。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金融教授理查德·格林(Richard Green)说:“基于新颖技术创立的新一代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难度更大。”但格林也补充道,IPO的平均低估水平为15%左右,而不是像LinkedIn这样高达100%。

“教授们感觉很困惑,因为似乎没有人从中吸取教训,错误总是周而复始地出现。”他说,“我不理解竞争为何没有消除这种惊人的低估现象。”

其他定价选择

未来几个月内,还将有Groupon、Zynga、Twitter和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上市,他们有可能会要求投行给出更高的估值。

专门研究IPO定价失误问题的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金融教授杰伊·里特(Jay Ritter)认为,这些企业可以视情况而向低估发行价的投行收取补偿费。或者,他们可以聘请多家投行,并向其中定价最高的投行给予更高比例的佣金。除此之外,这些企业也可以从一开始就制定一个较高的发行价区间,并选择一家愿意接受这一区间的投行进行谈判。

分析师则表示,今后有可能会出现像谷歌上市时那样的股票拍卖模式。

曾经指导谷歌股票拍卖活动的美国IPO咨询师里斯·拜耳(Lise Buyer)说:“采用拍卖模式时,只有购买者、投资者需要为价格负责。只要他们愿意,就可以给出任何价格。”

赛尔则认为,投行将面临更多压力,从而降低对Facebook等公司的敌意。“我不知道Facebook何时上市,但我认为今后的上市活动会出现这种情况。”他说。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