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雾霾笼京城现重度污染 PM10浓度飙升

时间:2012-01-19 10:13   来源:千龙网   作者:王东亮
受大雾影响,京城昨天陷入今年以来的首个中度重污染天,其中,房山在昨晚7时达到重度污染程度。据市环保监测中心昨天16时26分发布的昨晚及今晨空气质量预报,城南部地区空气质量级别将为

18日京城持续大雾天气,城区能见度下降。受大雾影响,昨晚8时西二环北段外环方向仍然呈现拥堵状态。

受大雾影响,京城昨天陷入今年以来的首个中度重污染天,其中,房山在昨晚7时达到重度污染程度。据市环保监测中心昨天16时26分发布的昨晚及今晨空气质量预报,城南部地区空气质量级别将为5级,属于重度污染。气象专家介绍,由于没有冷空气前来“解围”,雾霾天气将一直持续到周末。

PM10浓度昨晨飙升

市环保监测中心昨天发布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实时数据中,海淀北部新区在上午8时即达到522微克/立方米。而房山PM10在晚7时则突破了610微克/立方米,是记者昨晚发稿时的全市最高值。而前天的多站监测数据则在300微克/立方米左右。

据介绍,从昨天凌晨开始,本市空气污染持续加剧。城区北部多个站点PM10监测值相继突破500微克/立方米。到昨天下午,全市除延庆、怀柔、密云、顺义、平谷等远郊区县外,PM10监测值均超过400微克/立方米。

与监测数据相“呼应”的是大气透明度不断下降。昨天10时许,在南二环路北,记者很难看到二环外的建筑物。很多汽车都亮起了雾灯小心前行,而不少骑车和步行的市民戴上了口罩。

大雾无风是重污染主因

记者了解到,长期的静稳天气,大量污染物无法扩散是导致京城空气质量转差的主因。市环保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扩散条件转差,PM10不断累积,到前天晚高峰时,全市多处站点的小时浓度超过300微克/立方米。

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梁熙彦认为,逆温、大雾是最近的主要天气特征。形象地说,目前北京上空就像盖了个“锅盖”,将各种污染物都压在“锅盖”下。这种由天气造成的空气污染加重,靠目前的科技力量是无法干预的。

专家同时表示,虽然个别地区、个别时段出现了极高的PM10监测值,但以某一小时的浓度值来评价这一地区的空气质量的方法是不科学的。我国以及国际上评价空气质量时,都是以24小时的平均值来计算。

想要“好天”须全民减排

梁熙彦说,造成空气污染加重的根本原因还是人们向空气排放的污染物。同样在气压低、有雾的气象条件下,如果排放的污染物很少,空气质量变差的程度也会有限。

“每个人都少开点车行不行?每个企业都少排放点儿污染物行不行?”梁熙彦说,北京地区在气象条件较好时,污染物扩散都不容易。如果污染物减排不下去,这种雾天即遭遇中重度污染的情况不会好转。减少污染物排放,需要全民参与,每一个人都要贡献力量。但根据目前北京和全国的发展态势,北京地区实现空气质量根本好转尚需很长时间。

昨天上午,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通过实名微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空气是区域、水是流域,人为的行政区划应该服从污染防治的客观要求。区域联防联控和守土有责要结合起来。

大雾·影响

主干道事故频发

本报讯(记者 侯莎莎)昨天的大雾并未给本市市界段各条高速带来太大影响,但致使交通事故频发。

前天夜间11时至昨天早上9时多,京平高速顺义吴各庄到市界段配合河北采取临时封路措施。其他高速北京段均未封路。

但在早高峰期间,本市频发交通事故。早上8时多,京藏高速沙河大桥发生事故,造成堵车;阜石路发生2起事故,到上午10时,事故车辆虽然已被拖走,但满地残渣仍在阻碍后车行驶。阜石路全线拥堵;在北五环路段,一辆旗云轿车被其他车顶翻;在肖家河匝道上,两辆车追尾,其中的一辆捷达车撞上隔离墩后整整转了一圈;在颐和园西路,4辆车追尾……

早高峰期间,市交管局各执勤队采取等级上勤方案,在高速公路、环路、重点桥区加派警力。

除了天气因素外,节前司机驾车的急躁心态也是造成事故多发的原因。市民唐先生说:“离春节没几天了,公司里还有一大堆的事情,要走访好几家客户单位,真是挺着急的,赶紧干完活还等着回家过年呢。”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