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移动互联网的缺失是Facebook的软肋

时间:2012-05-24 17: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佚名
被比作“中国Facebook”的人人,陈一舟说,“我们还有一场硬仗要打”。这场硬仗指的是移动互联网。这同时也是Facebook要打的硬仗。

被比作“中国Facebook”的人人,陈一舟说,“我们还有一场硬仗要打”。这场硬仗指的是移动互联网。这同时也是Facebook要打的硬仗。

回想起6年前第一次和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见面的场景,人人公司CEO陈一舟记忆犹新。

“我们两个都穿着人字拖,就坐在斯坦福大学旁边的一个小酒馆里聊了会儿天。”陈一舟说,在这场短暂的同行交流中,扎克伯格问了不少关于中国市场的问题。“他很早就开始对中国感兴趣了。”

扎克伯格留给陈一舟的第一印象很特别。他说,“他(扎克伯格)看人的眼神很奇怪,有点类似宗教领袖。而在另一方面,一开口说话,就能觉察到硅谷非常流行的‘黑客精神’。他对自己的公司有强烈的信心,就像个更年轻、更激进的比尔·盖茨。盖茨的理想是让每个人桌上都有一台电脑,而扎克伯格的梦想就是连接整个世界。”

他们见面的那一年,年仅22岁的扎克伯格和他的Facebook已经开始在互联网上崭露头角,收到来自雅虎的1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而当时的陈一舟早已把国内最早的校友录ChinaRen卖给搜狐,成立千橡,那一年,千橡旗下的猫扑正和天涯社区打得火热。

不知道扎克伯格和Facebook对陈一舟的触动有多大,但就在同一年,陈一舟再战校园市场,收购校内(后改名人人),并在去年把人人推向了资本市场。

时过境迁,Facebook已成长为一家有着千亿市值的社交网站,又开始经受资本市场的重重考验;而被比作“中国Facebook”的人人,陈一舟说,“我们还有一场硬仗要打”。这场硬仗指的是移动互联网。这同时也是Facebook要打的硬仗。

在通用汽车宣布停止投放Facebook广告几天之后,万众期待的FacebookIPO再次让业界大跌眼镜。它在开盘当天的股价两度逼近发行价,如果不是承销商付出了数以十亿计的代价托市,恐怕Facebook首日交易就将破发。当天的人人也受了影响,收盘时股价4.93美元,下跌20.99%。

陈一舟并没有评价Facebook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不过在他看来,Facebook的IPO并不意味着新一轮的科技泡沫,相反,他不认为Facebook会像某些分析人士判断的会在5~8年内过气,因为不能低估巨头企业的基业常青的能力,特别是Facebook树立的行业壁垒已经足够高。

“Facebook目前的用户基数很大,变现能力强,因此即使用户数不涨,也还会继续赚钱。”陈一舟乐观地判断,如果没有大的股灾的出现,Facebook的市值有80%的可能性会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翻倍。

如果Facebook来了中国,人人怎么应对?

陈一舟给出的答案是:“这个还没有看到,敌人来了再说,我再调几匹马。”因为眼下,人人有另一场硬仗要打,就是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上的缺失是Facebook的软肋。

它曾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一栏中说,“我们目前尚未从Facebook移动产品中获得有意义的收入,而我们成功实现这一目标的能力也尚未得到证实。”不久前,Facebook宣布10亿美金收购一家只有13名员工、3000万用户和零收入的照片分享服务商Instagram,看重的就是Instagram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战略价值。

而人人面临的挑战也不少。陈一舟曾在给人人员工的一封内部邮件中称,已经上市的人人比作拿到了荆州的刘备,尽管粮草充足,但荆州却易攻难守。眼下,它除了要在SNS领域面临腾讯、新浪微博等巨头围剿,团购的竞争者更是不少;而移动互联网,腾讯的微信、陌生交友应用陌陌、遇见等应用都已经开始崛起。

谈起人人网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这时的陈一舟叹了口气,“(移动互联网)确实对每个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坎。”

“我们在移动互联网投入几乎是糯米的好几倍。”陈一舟说。但这同时又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市场。目前,人人用户中有超过半数来自移动互联网。

他说,现在已经给人人旗下所有产品都制定了无线策略,而一张他每天评价自己表现的日程表上显示,他已经把“无线”作为对自己的KPI考核之一。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