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广药加多宝 “王老吉”之争再起波澜

时间:2012-05-28 11:2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外界本以为王老吉商标之争已尘埃落定, 但上周五广药集团却突然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称“有企业恶意对外散布‘红罐王老吉更名’ 的虚假信息”, 矛头直指加多宝。

广药:有企业恶意对外散布“红罐王老吉更名”的虚假信息

加多宝:不服王老吉商标裁决,起诉广药已获立案

外界本以为王老吉商标之争已尘埃落定, 但上周五广药集团却突然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称“有企业恶意对外散布‘红罐王老吉更名’ 的虚假信息”, 矛头直指加多宝。加多宝也不甘示弱,昨天也发出声明“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依法不得申请执行裁决”。

更有甚者, 广药和加多宝今天继续交锋———分别在广州和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双双紧扣“王老吉” 主题,“王老吉” 品牌之争再度升温———

广药矛头直指加多宝侵权

“自2012年5月9日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广药集团)正式收回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的生产经营权后,市场上仍有多种未经合法授权的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在进行销售,并有企业恶意对外散布‘红罐王老吉更名’的虚假信息。上述行为对‘王老吉’品牌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并故意歪曲了‘王老吉’品牌的历史。”

虽没有指名道姓,但广药的声明让人一眼就知道所谓的“有企业”便是加多宝。从5月9日广药集团正式收回此前授权给鸿道(集团)有限公司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的生产经营权后,加多宝曾宣布原红罐“王老吉”凉茶改名为“加多宝”凉茶,并对外展示了去掉“王老吉”字样的红罐新包装。

然而,加多宝的“去王老吉化”并不彻底。羊城晚报记者在超市里依然能发现“变身”后的加多宝,甚至还有海报宣传此乃“红罐王老吉”换装而来;加多宝的官方微薄也发出鼓励网友转发活动,号称“红罐王老吉凉茶更名为加多宝凉茶。虽然名字变了,但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好品质……”知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广药发出措辞如此严厉的声明,是为6月即将上市的“广药红罐”王老吉上市铺路,“如果根据现在的说法,‘红罐王老吉’都更名为‘加多宝’了,那广药上红罐的时候情何以堪啊。”

广药再三强调,未经授权许可,任何企业均无权对外发布任何关于“王老吉”、“红罐王老吉”、“红瓶王老吉”的产品经营信息及经营性广告,亦无资格散布“红罐王老吉更名”等虚假信息。

加多宝:广药不得申请执行裁决

就在广药的声明发出后第三天,加多宝也发出声明:“鸿道(集团)有限公司不服该裁决,并以该裁决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为由,于2012年5月17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撤销该裁决的申请。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亦已依法立案,案号为:(2012)一中民特字第7160号。按《仲裁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当一方当事人申请撤销裁决时,人民法院应当中止另一方当事人申请执行裁决。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鸿道(集团)有限公司撤销裁决申请,因此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依法不得申请执行裁决。”

跟此前大张旗鼓地宣传“去王老吉化”的行为不同,加多宝这一次的声明似乎冲着“王老吉”而来。

尤记得5月16日,加多宝品管部总经理庞振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调指出:“‘轻装上阵’这四个字,表达了加多宝集团目前的态度,即舍弃王老吉,不再纠结于王老吉品牌之争,不再把精力放在讨还王老吉品牌上,而是一心一意开创一个新的品牌即‘加多宝’。”当时,加多宝品管部副总经理王月贵也称,“我们无意于纠结于过去的事情,我们要面向未来。”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加多宝还提出了一个“和平过渡局面”的说法,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表示:“我们相信在不损害广大消费者和共同维护好凉茶行业这个大好局面的前提下,各方一定会积极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以求和平过渡的这样一个局面。我们相信以后不利于凉茶发展的事情,不利于国家民族健康文化养生传承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我们相信这一点,广药不会索赔”。

王老吉抢夺战或再继续

正在大家以为加多宝“放手”之际,事情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先是5月21日广药召开了王老吉凉茶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广药集团市场策划部部长陈志钊明确指出:“2010年5月2日申请仲裁起生产的、含有‘王老吉’字样在内的产品,广药都有权进行追溯。”并表示在仲裁之后已向加多宝发出了“追溯令”。

加多宝方看似并未回应,却已低调“暗度陈仓”———在超市里挂出了“红罐王老吉凉茶更名为加多宝凉茶”的大幅海报,也在网络上大肆宣传。有知情人士透露,加多宝方不仅与渠道商,还与部分饮料制造商签下了“排他性条约”,进行多方围堵。

“加多宝似乎出现了政策上的动摇。”该知情人士分析指出,它的“去王老吉化”让经销商担心影响销售,而且担心广药可能采取的维权压力。“看起来,加多宝后悔了。它不仅想要回‘王老吉’,还要赶紧阻击广药6月初便上市的‘新红罐’。”采取“一箭双雕”之计的,并不止加多宝一家。广药也步步紧逼,一方面按照自己的步伐不断为新品上市作准备,另一方面也作出追溯加多宝的姿态以免事态发生变化。

加多宝占情,广药占法,“王老吉”的争夺战便升级白炽化。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