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节日腐败”成官员敛财新形式 制度改革是关键

时间:2012-07-16 12: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节日腐败、婚嫁腐败、生日腐败等,目前已经成为不少官员利用人情敛财的新形式。

遏制“节日腐败”制度改革是关键

倪俊雄一案中,辩护律师提出,行贿人为了搞好关系而在逢年过节送的红包不应计入受贿数额,因此倪俊雄不构成受贿罪。但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倪俊雄犯受贿罪的事实清楚。

节日腐败、婚嫁腐败、生日腐败等,目前已经成为不少官员利用人情敛财的新形式。

倪俊雄可谓一名典型的跌倒在“节日人情”上的官员,其受贿的时间几乎都是节日期间,尤其以传统节日,如中秋节、春节等居多。这种“节日人情”在如今的贪腐案件中已经屡见不鲜。反腐专家李永忠认为,在市场经济下,权力含金量增加,一些公职人员巧妙地借助传统节假日,将受贿淡化或者弱化为人情交往,以规避犯罪。李永忠指出,判断其是否犯罪,关键在于是否利用职务便利,只要利用了职务便利,就是受贿所得。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受传统文化影响,当前的社会仍然存在着“官本位”的思想,以人际交往为荣。节假日期间较为清闲,大家走动、交往的时间比较宽裕,更易催生官员的人情交易诉求。但“节日人情”并不是滋生节日腐败的根本性原因,其根源还在于个人的价值观问题。一些官员忘记作为公职人员应遵守的基本准则,忘记党员的原则,廉政观念淡薄。

竹立家认为,官员作为公职人员,其人情交往必须局限于亲情范围,超出这个界限的人情交易,必然会导致行贿受贿。

从出现“节日腐败”的源头来看,李永忠认为,这与薪酬制度、监督制度与权力结构设计等方面紧密相关。在薪酬制度上,目前我国属于低薪养廉,加之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部分官员通过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的方式来保证体面的生活;在监督制度上,我国现有的同体监督,不管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都显得无效。茂名市的“官场地震”即是体现,茂名市纪委无法对其领导机关进行有效监督,“就像一把锋利的刀的刀刃,是无法砍到自己的刀把的”;在权力结构设计上,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合一,往往过度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形成“一把手”体制,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产生了大大小小的土皇帝,他们滥用人民所赋予的权力,产生腐败。

竹立家表示,愈演愈烈的腐败问题是当前“价值空置”与“制度空转”导致的直接结果之一。必须从制度上落实,遏制腐败。从宏观的方面,官员选举必须公开透明,人大常委会必须进行日常性地监督,并实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等;在微观层面,采取问责制,严禁公职人员随意收受礼物,严惩此类行为。“治官要严,治民要宽”,竹立家说。

李永忠主张大力推进制度改革。他认为,政治制度上的改革必须与经济改革并行,否则市场经济产生的矛盾与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经济改革的成果也难以巩固。权力结构的放权改革与实行异体监督、确保制衡力都是其中的重要方面。在薪酬方面,李永忠则建议借鉴新加坡与香港的公职薪酬制度。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节日腐败,贪污腐败,官员敛财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