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李开复等60余位企业家联名抗议香橼散布谎言

时间:2012-09-04 09:09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清辰
包括谷歌和微软现任与前任高管在内的中国科技界领军人物联名对做空机构香橼的指责进行了反击,称该机构有关中国概念股的做空报告是在散布谎言。

北京时间9月4日早间消息,包括谷歌和微软现任与前任高管在内的中国科技界领军人物联名对做空机构香橼的指责进行了反击,称该机构有关中国概念股的做空报告是在散布谎言。

联名抗议活动

以前谷歌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微博)为首的60多位高管、投资者与企业家在一份公开信上签名,指责做空机构尤其是香橼“将攻击目标对准那些没有任何问题或只有极少问题的合法公司”,称他们在报告中捏造事实,“无耻地散布谎言,因为他们清楚美国读者无法验证真伪。”

李开复是中国科技行业最知名的高管之一,目前担任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担心香橼和其他做空机构的无端指责会让“中国企业越来越难以在美国上市,而这一结果对中美两国都没有好处。”

他们还专门创建了一个名为Citronfraud.com(香橼欺诈)的新网站。此次联名抗议活动部分缘于香橼此前对在美上市的安全厂商奇虎360的指责。奇虎360 CEO周鸿祎(微博)也签名参与了这次抗议。

香橼创始人安德鲁·莱夫特(Andrew Left)表示:“运动只会围绕真正的威胁不断变化”,并称李开复曲解了他报告的意思:“如果我写的报告是虚假的,你们无需为此发起一场运动。我更愿意在法庭上为自己的指责做出辩护。”莱夫特称他确实在做空奇虎,但未披露头寸规模。

人为制造偏见

莱夫特同时还指出,创新工场的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也投资了奇虎。李开复表示自己并未持有奇虎股份,他称红杉资本的确是创新工场的投资方,而奇虎360及其竞争对手也投资了创新工场,但这些都与他决定对香橼采取行动一事无关:“香橼和其他做空机构是在人为制造一种偏见,让我们投资的公司难以上市——这正是他们的目的。”

签名抗议者还包括中国多位知名风险投资人与天使投资人。这类投资者会为创业公司提供资金,一旦这些公司成功上市,他们将获得巨额回报。例如,签名者当中就有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

做空机构先将手中股票按目前价格卖出,待行情下跌后再次买进,获取差价利润,所以说,让股价下跌会让做空机构从中获益。做空机构的调查已经导致大量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被摘牌,同时也给中国概念股的前景埋下了阴影。分析师表示,这也是中国概念股大幅下挫的部分原因,例如优酷等中国知名互联网企业。

华兴资本CEO包凡(微博)表示:“很明显,做空是件好事,让部分存在问题的企业露出真面目。但是,做空现在已经到了一种不加选择的地步,在我们看来,一些状况不错的公司也成了做空目标。”包凡也参加了此次联名抗议活动。

面临信任危机

联名抗议活动可能会再次让中国企业研究现状成为焦点。莱夫特称,“外界很难了解到中国公司的真相。很多时候,这些公司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透明度。”香橼曾撰写报告对多家已经退市或正接受调查的企业进行研究。

香橼指责奇虎360夸大每用户平均收入和其他财务数据,同时缺乏成为一家成功搜索企业所必备的基础设施和经验。周鸿祎对这种指责予以坚决否认。至于香橼指控奇虎360在搜索业务方面缺乏潜力,李开复称香橼做出了错误的对比,缺乏对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基本了解”。

莱夫特表示,他对自己的记录充满信心,因为他对中国市场进行了多年的研究,报告中援引的数据都来自于知名第三方机构。香橼在其网站上称,该机构已经研究和发布了20家中国上市公司的信息,其中绝大部分股价遭遇重挫,七家公司被摘牌。

李开复对此表示:“由于他们曝光了大量欺诈行为,做空机构最初对净化市场环境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大量企业是合法的,人们觉得这种指控已经伤害到其他无辜企业的利益,令中国企业面临信任危机。”

包凡表示,他的一些客户已经开始探讨美国以外的上市地点。他说:“来年美国将不再是中国创业公司的首选上市之地。”签名者当中还包括搜狐旗下搜索业务搜狗CEO王小川。搜狐并未遭到香橼指责——实际上,这家做空机构还发布了做多搜狐的报告,称其“是一家最具投资价值的在美上市中国科技企业。”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