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盛大文学结盟360借力搜索大战向百度施压

时间:2012-09-18 08:5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洁云
昨天,盛大文学与奇虎360宣布,双方将达成深度战略合作。360方面承诺,将在360综合搜索中把盛大文学正版内容优先置于搜索结果,降低搜索引擎中侵权网站的权重。

搜索业竞争开始向纵深演进,盛大文学(微博)正借力其中,以谋取更多的版权权益。

昨天,盛大文学与奇虎360宣布,双方将达成深度战略合作。360方面承诺,将在360综合搜索中把盛大文学正版内容优先置于搜索结果,降低搜索引擎中侵权网站的权重,共同打击网络文学的盗版侵权行为。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微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版权是盛大文学的生命线,无法回避保护问题。他还称,搜索引擎是流量入口及信息检索的途径,解决版权问题,必须要与搜索引擎协作才能完成。

有业内人士认为,盛大文学正试图在搜索引擎行业竞争中左右逢源,赢得更多版权保护权益。如今与360合作,并与搜狗联合呼吁版权保护,也将压力抛给了行业领先的百度。

就在昨天,青年作家韩寒(微博)诉百度文库案一审胜诉,也被视为互联网数字版权保护领域的一项胜利。

版权合作

盛大文学和360之间的合作始于去年5月。

当时360与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合作,后者向前者开放平台提供文学类正版内容。随着360开放平台(安全桌面和360浏览器)的全面发展,盛大文学旗下的红袖添香、言情小说吧、晋江文学城、榕树下、小说阅读网等内容服务网站也陆续与360公司达成版权合作,360则通过自身网络平台向近4亿用户进行推荐分发。

盛大文学称,这次合作双方达成了数条共识,其中包括:当用户使用360搜索索引盛大文学旗下的正版小说时,360会最优先展示盛大文学正版小说站的结果;对于有侵权内容的网站,360将根据侵权情况予以降权处理等。

有数字出版业人士认为,盛大文学是想借机向数家搜索引擎施压。

此外,另一家搜索企业搜狗昨天也与盛大文学联合呼吁版权保护。搜狗表示,今年年初搜狗率先做到了正版在相关搜索结果中排名优先,并称正在考虑进一步动作,将正版内容固定排在首位。

侯小强表扬说搜狗为行业标杆,并呼吁其他搜索厂商一起加入,借鉴这种合作模式。

今年第一季度,盛大文学实现盈利,线上收入同比增长59.1%,其中互联网阅读收入同比增长50.5%,无线阅读收入同比增长60.6%,广告收入同比增119.2%。

版权之争

在争取权益方面,盛大文学最近动作频频。

约两周前,盛大文学联合其旗下百位作家发出了一份声明,要求百度、360、搜狗降低搜索引擎中盗版网站权重,并进而屏蔽盗版侵权网站。

盛大文学具体提出了三条要求:第一条就是降低搜索引擎中盗版网站权重,并进而屏蔽盗版侵权网站;第二条是希望搜索引擎根据盛大文学公布、提供的版权清单,在贴吧、文库等文学分享类频道中设立前置审核机制,杜绝盗版内容上传;第三条则是要求搜索公司对于权利人的投诉在24小时内响应并处理,并及时回馈删除情况及未删除原因。

而盗版现象一直扼着盛大文学之颈。去年,盛大文学曾与百度打过一场知识产权官司,盛大文学最终胜诉。侯小强说,百度的态度也显示出了配合的诚意态度,通知删除也有了动作,此外搜狗、奇虎也与之沟通良好,盛大文学也一贯“听其言,观其行”,目前觉得搜索引擎们做得仍不够多。

他说,盛大文学的一位作家在百度上搜索自己的作品,在前十页都未发现正版链接;此外通知删除有时还不够及时,“不在24小时内删,等作品热度开始消退再删意义就打了不少折扣。”

他认为,盛大文学提出的三点都非常具体且兼具可行性。他反复强调看到了搜索引擎提出的诚意,但仍习惯看到更多的落实。

有行业观察者认为,盛大文学若深入介入搅局,其影响力可能胜过排名靠后的搜索企业:百度文库、百度贴吧中仍有盛大文学内容,而这些内容型产品正是此次百度对抗奇虎360的中坚战线。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