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联想控股多起收购背后:为整体上市作准备

时间:2012-09-24 08:5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冰
继收购湖南武陵酒业、河北承德板城酒业后,联想控股旗下子公司联想控股酒业的白酒业版图再下一城:山东孔府家酒业被收归麾下。

继收购湖南武陵酒业、河北承德板城酒业后,联想控股旗下子公司联想控股酒业的白酒业版图再下一城:山东孔府家酒业被收归麾下。

这场被双方称为“合作”的收购案战线拉了1年多,联想酒业终于击败众多竞争对手,如愿吞下孔府家。联想的入主,也为历经9年改制之苦的孔府家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伴随着资金的注入,人才、管理及营销等各方面资源的投入将为孔府家的重新振兴带来机会。

收购孔府家

9月16日,联想控股酒业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以4亿元的价格收购孔府家全部股权。而此前,联想控股酒业和中粮均曾传出欲收购孔府家的消息。

按照今年5月份,山东中立达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孔府家的评估结果,截至2011年5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计29385.55万元,净资产为6199.45万元,评估价值为6913.58万元。按照目前4亿元的售价,对比最新的评估值6913.58万元,溢价超过5.78倍。

而联想控股为何甘愿大手笔拿下孔府家呢?“孔府家酒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酿制基础。”联想控股酒业总经理路通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为收购孔府家酒,“双方进行了将近1年的深入沟通,中间包括多家资本与孔府家酒进行联系(收购),最终我们比较符合对方的期望值。”

孔府家酒董事长邱振新还透露,在联想控股酒业与孔府家酒接触的同时,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实业资本以及其他投资资本也都找上孔府家,最后选择了联想控股主要是考虑资金、企业管理和创新模式。

相较于此前联想收购的蜀光酒业、武陵酒在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方面均无法与孔府家酒相提并论。

资料显示,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大多数酒厂仍依赖计划经济渠道、不知广告营销为何物时,孔府家酒的广告就已经在央视大行其道,一句“孔府家酒,叫人想家”的广告语让其一跃成为全国白酒家喻户晓的品牌,销量也一度大增,跻身白酒行业十强。

但是随后,因为体制问题,孔府家开始衰落,逐渐被其他名酒超越,自2003年起,又陷入长达9年的改制挫折,资本方的进入被外界认为是“倒腾”孔府家的资本,并未帮助其发展壮大,直到2010年国有股份退出,改制才初步完成。

据邱振新介绍,2007年以来,孔府家的销售额连续三年高速增长,去年销售收入接近5亿元。而这或许也是吸引联想控股出手的一个重要原因。

联想的白酒思路

资料显示,联想控股此前已经涉足IT、房地产、消费与服务、化工新材料和现代农业等领域,打造出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微博)、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融科智地等企业,酒业是其“消费与服务”板块关注的行业之一,联想酒业成立之初就以并购重组为业务发展的主要途径。

联想控股酒业方面表示,在未来2~3年,该公司将继续收购优质的白酒品牌。联想为什么会看中白酒业务,越来越加紧其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呢?有评论指出,其在白酒行业跑马圈地,是分食行业高利润,把联想控股的盘子做大,为其整体上市做准备。2009年,联想控股公布了2014~2016年整体上市的目标。为了达到规模相当的市值,同时要确保上市以后,公司整体利润每年要有超过30%的持续增长,联想控股旗下“消费与服务”板块随即展开多次并购。

而白酒行业的高利润也正是吸引其涉足的关键。据中国酒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规模以上白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3746亿元,同比增长40.25%;利润总额572亿元,同比增长51.19%。另有数据显示,白酒行业1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平均每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增幅高达41.07%,而自2002年起,白酒板块指数上涨约10倍,与“十年归零”的上证综合指数形成鲜明对比。

路通表示,联想酒业对外并购的标准,一是有好的酿酒根基,是传统的区域名酒,二是并购对象的企业文化与联想契合度高,三是有可预测的发展空间。另外,联想控股出手收购一般都是全资收购,完全掌握话语权,以规避白酒企业的公司治理风险。

对此,白酒专家铁犁分析称:“联想酒业的布局思路非常清晰,无论武陵、板城还是孔府家都有很多共性,比如企业的历史都在50年以上,有独特的品牌文化和酿制工艺,在区域市场有很好的影响力和消费人群。由这样的企业来对白酒行业进行整合,对提高行业的集中度和发展水平有很大好处。”

但是,铁犁还指出,联想酒业毕竟刚刚起步,对酒企业的管理经验还难以判断,必须有专业的人来做这件事。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也向本报记者强调,联想控股进入白酒行业,在资本方面的优势及产业整合方面的能力明显,但是在做酒方面就属于“门外汉”了,而且二三线的品牌多由地方酒厂改制而成,缺乏完整、规范、科学的管理方法,销售渠道不健全,优秀管理人才多集中在一线品牌。所以,“联想欲做大白酒,需要投入资金,引进科学的管理模式和优秀的销售人才。”

而事实上,联想在这方面也已经着手在准备,其联想酒业总经理路通曾任金六福酒业副总经理、华泽集团副总裁,算是白酒行业的资深从业者。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分析称,从联想目前的白酒布局情况来看,联想控股酒业希望打造多品牌运营的集团公司。

另外,有消息称,曾经在丰谷酒业、江苏汤沟任职的知名白酒业经理人谭小林已经出任联想控股酒业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