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新浪启动“双寡头”模式 或为微博IPO铺路

时间:2012-12-31 12: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楠
近日,新浪官方宣布了对组织架构和人事的调整计划。其中,新浪门户业务由新浪COO杜红全面负责。

传闻之后,新浪终于宣布了在人事和架构上的调整,而这可能是又一个新的资本运作的开始。

近日,新浪官方宣布了对组织架构和人事的调整计划。其中,新浪门户业务由新浪COO杜红全面负责。

而微博则成为与门户并列的重点板块,由原新浪无线副总裁王高飞负责。在此之下,新浪原无线事业部的移动微博产品、技术团队,及原微博商业化产品、技术团队,将并入微博板块。

针对该调整,新浪官方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新浪将根据2013年的战略,把业务重心转向“移动为先”,在公司资源上向移动业务倾斜。

此前已有新浪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之所以进行调整,是因为新浪要将微博作为重要的移动互联网入口来打造。华兴证券董事总经理温天立也认为,尽管新浪微博的用户数增长率较去年已出现下滑,但移动入口仍将是新浪微博新的战略枢纽。目前,新浪已有超过60%的微博流量来自移动端,而移动入口战略也将为新浪的估值起到拉升作用。

基于此,新浪打破了多年来以终端和职能划分的网状业务和组织架构,将目前主要的业务划分为门户和微博两大板块。而两大板块又同时包括移动和PC端业务,并拥有各自的产品、技术和运营团队,同时又与商业化相结合。

但雅虎中国原CEO谢文对记者表示,此项调整更像是以资本运作为出发点,而非以业务作为首要方向的战略考量。

谢文认为,新浪采取“双寡头”的管理模式,并无助于让微博这种社交化的新兴互联网产品模式来改造传统的门户模式,而更像是为微博未来独立上市的资本拆分所做的铺垫。

在这种管理模式下,由于新浪门户与微博更趋向于独立化的考核与运作,是否有助于两者广告的协同也让业内疑问。而微博与门户在广告业务上“左右互搏”的现象,曹国伟在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已有提出。

事实上,曹国伟早已就新浪微博的“独立化”进行了布局。2010年8月9日,新浪通过注册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将新浪微博业务注入。同年9月,曹国伟等6名新浪高管用于MBO的壳公司New Wave开始减持。

截至目前,New Wave减持新浪股份至少在4笔以上,除早期用于偿还MBO时的筹款外,其余减持或用于向微博壳公司的资本转移。据最新资料,New Wave目前仅持有4.8%的新浪股份,从MBO时的第一大股东已沦为第四。

一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曹国伟目前的重心在寻找新浪微博的商业化以及微博IPO的运作。一名投资人士也对该说法持肯定态度,他表示,目前新浪微博的市场估值在30亿美元左右,如果能增强其在移动入口的平台性,并体现出本地化的商业价值,其估值有望翻番。

有业内观点认为,如果要做大新浪微博的市场价值,新浪微博应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通过战略伙伴的引入,在移动入口流量及本地化商业服务方面予以补强。此外,该动作也有助于新浪管理层规划新的股权池,在人事调整以及未来上市回报上做出平衡性的激励。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晨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4-24 10:04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