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四川道孚“草原防火办”无经费无编制 扑火主要靠

时间:2010-12-09 10: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一场草原大火,导致22名救火人员遇难,很多道孚人觉得不可思议。在四川道孚县,平均每年都有五六场草原火,但从没烧死过人。

一场草原大火,导致22名救火人员遇难,很多道孚人觉得不可思议。在四川道孚县,平均每年都有五六场草原火,但从没烧死过人。

约70度陡峭山坡的特殊地形,长期干燥的天气,加上突如其来的强劲旋风,多个特殊与偶然的因素在12月5日相遇,导致了这场死亡惨重的悲剧。

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当地设有多个防火灭火责任部门和单位,但扑火主要靠铁锹、塑料拖把等落后原始的工具,县草原防火办这样的防火部门,只是一个存在于纸上的机构,没有经费和人员编制。

大火后,农业部拨付给设在道孚县农牧局的县防火办369万元,用于购置防火防备和培训、宣传等。

一分钟吞噬22人

这场致22人遇难的草原大火,从发生到结束,只有一分多钟。

这片山地草原,距离道孚县鲜水镇孜龙村只有几分钟的车程,人们把这里叫呷乌沟。

这是两面相邻的山坡,中间被一条泥石流冲刷出来的山沟隔开。山坡上,长满刚刚没过脚踝的杂草。山沟里,水分相对充足,灌木和杂草有一人多高。

呷乌沟,距离甘孜军分区独立营营部,开车不到二十分钟。

12月5日,独立营的营长和副营长,去成都送退伍老兵,教导员李列在营部留守。

根据独立营军官的回忆,当时有战士在院里看到山上冒烟,向李列报告。

中午1时许,独立营大院里响起紧急集合号,包括李列在内的62名官兵迅速集结,乘车向呷乌沟进发。

车停在山脚下,62名官兵跑步上山,赶赴火灾现场。

与独立营前后脚赶到的,是当地道孚林业局、农牧局、乡镇干部群众,还有道孚林业局的121名救火人员。

此时,只有一面山坡着火。在183人一个多小时的扑救下,下午2时30分许,大火被控制住,现场只有零星余火。

3时10分许,突然,一阵强劲的旋风刮起,余火被吹起并迅速向山沟蔓延。

独立营三连四班班长侯小伟回忆,大约只过了一分钟,整面山坡便被烧成一片焦黑。

12月7日,道孚县首次发布此次火灾通报,22名在山坡和沟底清除余火的官兵和民众遇难。

不可思议的死亡

这是一场让道孚人觉得不可思议的灾难。

王智晶,1997年参加工作,现任道孚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办主任。从参加工作开始,他就成为县林业局打火队队员。

在王智晶的记忆中,每年他都要参加火灾扑救。然而,13年的打火经历,王智晶还从未见过火烧死人,只是偶尔会有打火队员不小心摔伤或者崴脚。

“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草原火能烧死人?”12月8日,道孚县农牧局副局长四郎生根说。

“往年的火灾,有远大于此次的。”道孚县鲜水镇副镇长布姆确记得,当地曾发生过一次大火,连续烧了1个多月。

但在所有人的记忆中,频发火灾的道孚县,以前无论多大的火灾,都没烧死过人。

8日上午,四郎生根陪同四川省农牧厅的官员和专家,到了火灾现场。专家测量发现,导致22人遇难的火灾现场,坡度在61度-74度之间。

曾在道孚林业局工作27年、担任11年防火办主任的缪剑斌分析,在如此陡峭的山坡上,山草非常干燥,对面山坡上刚刚发生了一场大火,空气温度极高,燃点很低,一点火星就能引燃整面被烈火炙烤过的山坡。

不过,仅仅是特殊的地形,并不足以酿成惨剧。缪剑斌说,两面山的山沟正好对着鲜水河,河风吹来,引起冷热空气的急剧对流,形成旋风。

强劲的旋风,将余火吹燃,并扯着火势迅速席卷了陡峭的山坡。

“这是一个意外,除非是未卜先知,谁也预料不到这种情况发生。”四郎生根说。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