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北京连续82天无明显降水

时间:2011-01-14 13: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文龙
北京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就没有过有效降水,至今已经连续82天,为历史同期第二位。北京市气象台称,上一次是自2008年10月24日至2009年2月,超过100天无明显降水。

北京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就没有过有效降水,至今已经连续82天,为历史同期第二位。北京市气象台称,上一次是自2008年10月24日至2009年2月,超过100天无明显降水。

降水少因冷暖气流难碰面

北京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就没有过有效降水了。气象专家解释,今冬冷空气并不懒散,隔三差五上京城“报到”,但由于暖湿汽流匮乏,每当冷空气来临时,总错过冷暖交汇变成雨雪的好时机。

“不仅仅北京,整个华北、黄淮地区都遭遇了气象干旱。”气象专家介绍,从去年10月至今,我国虽然遭遇多场冷空气袭击,但雨雪天气始终没有惠及华北、黄淮等地,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江苏和安徽6省区域平均降水量仅40.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少,仅次于1970年。

华北黄淮旱情还将发展

据全国气象干旱分布图显示,由于持续少雨,山东西部和南部、河南大部等地干旱等级已达中到重旱,河南中东部、山东局部达特旱。

据气象专家分析,导致华北、黄淮气象干旱的主要原因是去年10月以来冷空气势力强,而水汽势力较弱,很难输送到长江以北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北方大部地区雨雪天气较少。目前旱情较重的华北、黄淮仍多低温、少雨的天气,旱情还将有所发展。

■ 释疑

气象干旱≠真实干旱

“气象上的干旱和真实的干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气象专家介绍,如果某个地区某个时间段的降水量明显低于常年平均水平,那么,这个地区就遇到了气象上的干旱。与常年平均水平的差距越大,气象干旱程度越严重。而真实的干旱取决于土壤的含水量。

比如,2008年至2009年的气象干旱,由于2008年春、夏、秋季的降水量非常多,整个土地的含水量很足,“就算后来100多天没有降水,地表以下含水量还是不错,这样真实的干旱也比较轻。”

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去年降水偏少,如果这次气象干旱的时间与上一次一样长,造成的影响会要更大一些。但到底有没有干旱,干旱程度如何,这都跟土壤监测有关系。据悉,北京市气象局、北京市农业局已派出专家组到田间实地考察,了解土壤的实际干旱情况。

责任编辑:晓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