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广东社会组织登记不再需挂靠主管单位

时间:2011-11-24 14: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广东对社会组织规范管理推出新规定,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可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不再需要挂靠主管单位。

 

广东对社会组织规范管理推出新规定,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可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不再需要挂靠主管单位。这是刚刚推出的《关于广东省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方案》作出的规定。

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刘洪22日介绍说,本次改革的重点在于行业协会、群众生活、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异地商会、城乡基层社会组织、涉外社会组织、枢纽型社会组织等社会组织,核心是降低登记门槛,简化登记程序,突出“宽进”。

《方案》明确,从2012年7月1日起,除特别规定、特殊领域外,将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无须业务主管单位前置审批后再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

同时,行业协会将率先引入竞争机制。以后将允许一业多会,允许按产业链各个环节、经营方式和服务类型设立行业协会,允许跨地域组建,允许合并组建,允许分拆组建。《方案》还将异地商会的登记范围从地级市扩大至县(市),登记管理权限从省下放至地级以上市民政部门。

根据《方案》,将允许公益慈善类社会团体名称使用字号,探索将非公募基金会登记管理权限从省下放至地级以上市民政部门,支持社会人士成立公益慈善类和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

■ 专家说法

“社团登记不需挂靠是有益突破”

昨天,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听到“广东社会组织登记不再需挂靠”消息,说广东的“有益突破”有望成为全国社会组织登记门槛降低,规范行业管理的政策先导。

现行规定要求各类社会组织,需要先找到业务主管部门,再到民政部门去登记注册。这一要求导致很多民间社会组织登记难。有说法称,中国有数百万“草根”组织没有登记,没有合法身份。

王振耀说,这种说法的准确性不好判断。但据他了解,目前一些民间专业化的服务性组织,由于起点低,启动资金少,要找到业务主管单位,在民政部门注册非常难,只能勉强在工商部门注册;但因为缺乏政府支持,生存状况堪忧。

他举例说,很多民间自闭症儿童服务机构,都是在工商部门登记,以经济组织的面目在运行,发展中遇到诸多问题。但在国际上,这些自闭症儿童服务机构,毫无疑问是公益组织,政府要给予资助。

王振耀认为,今年,民政部释放出很多好的信号,比如明确对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由民政部门履行登记管理和业务主管一体化职能,意味着上述三类组织的登记门槛大大降低。

■ 北京情况

四类社会组织可直接申请登记

今年,北京市也推出破解社会组织登记难的新办法: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和社会服务类四大类社会组织,可由民政部门直接申请登记,由民政部门兼任业务主管部门或帮助寻找合适的业务主管部门。同时,北京市还大力扶持残联、妇联等,成为枢纽型社会组织,出任领域内民间组织的业务主管。

然而,近一年过去,除中关村的新经济社会组织外,只有为数不多的民间组织,通过各自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在民政部门实现登记,通过民政局作业务主管,直接登记的更寥寥可数。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