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激光治疗近视手术引发存在后续风险争

时间:2012-02-16 11: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夏
台湾眼科权威蔡瑞芳近日宣布停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该消息震动了业界。

台湾眼科权威蔡瑞芳近日宣布停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该消息震动了业界。昨日,作为A股眼科医学惟一的上市公司,爱尔眼科股价遭遇重挫。与此同时,这一消息引发很多疑问,这种手术究竟有多大风险,已经做了该手术的消费者该怎么办?

称部分患者手术十多年后视力下降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最早引进激光(雷射)近视矫正手术的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最近宣布不再做此手术。蔡瑞芳表示,因长期观察 发现,不少当年接受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患者十多年后视力明显下降,可能和当年动刀后角膜瓣发炎有关。且手术后易出现眩光、夜间视力减退及眼睛干涩症候群等 并发症。

报道称,蔡瑞芳最近接到十几例受不了并发症而就诊的个案,大多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且视力在短时间内明显减弱,日常生活及工作都大受影响。

台湾媒体的上述报道,昨日在大陆引起网络媒体的高度关注,“台湾知名眼科医生宣布停做激光近视手术”的微博以超过2万次的转发,居新浪微博热门转发第二位。

不过,蔡瑞芳昨日晚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又表示,停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产生的轩然大波是一场小误会。

蔡瑞芳称,不继续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并不是因为认为激光手术有潜在危险或是有问题,而是有其他的考量。

他说,他确实有发现多例患者在术后一切良好,但手术多年后出现视力恶化的并发症,而且无法借由手术后戴眼镜来矫正视力,经过各种检测,并没有发 现有眼睛上的问题,后来他发现,这些患者的特点是都有慢性的眼睛发炎问题,因此他推断,可能是因为患者本身就有眼睛慢性发炎问题。

台官方称不会禁止激光近视手术

蔡瑞芳的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封刀说”,昨日也在台湾眼科医界投下重磅炸弹。台当局“卫生署医事处长”石崇良昨日回应媒体称,除非医师的见解发表 在国际期刊,且经医学会的科学讨论认为手术确实不再适合,否则“卫生署”不会禁止这项手术,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未明文禁止雷射近视手术。

台湾眼科医学会理事兼雷射屈光手术召集人丘子宏指出,激光近视手术可让九成五患者视力恢复达零点八以上,虽偶有极少数医师质疑安全性,但其实手术非常安全,出问题的多半是未严格筛检病人,如对某些不适合开刀的病人(如干眼症、圆锥角膜)贸然手术所致。 本报记者 刘夏

■ 影响

爱尔眼科(微博)股价大跌 董事长称“手术安全”

年报显示,激光手术2010年贡献收入2.81亿元,占据总收入的43.90%

作为眼科医学行业惟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是爱尔眼科的主要业务之一。

医疗器械板块一度全线下挫

受“蔡瑞芳宣布停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消息刺激,昨日,爱尔眼科开盘后放量下行,盘中最低跌至21.90元,跌逾6%,截至收盘,收于22.74元,下跌2.49%。

在爱尔眼科的带动之下,整个医疗器械板块一度盘中全线下挫。不过,截至收盘,除爱尔眼科跌幅居首,其他个股均飘红。

昨日,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公开回应称,“我们认为该手术是安全的,蔡瑞芬的决定仅代表其个人观点,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的支撑。”他表示,股价的涨跌是市场行为,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陈邦介绍说,爱尔眼科截至目前进行了约55万只眼的近视激光手术。临床数据显示,激光近视矫正术后累积不良事件率非常低,仅约0.6%。“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机构停止这个手术,我们也没有停止这个手术。”

手术价格持续上升

2009年IPO登陆创业板后,爱尔眼科加紧扩张,飞秒激光手术在各类激光手术中占比不断提高,带动激光手术平均价格持续上升。

去年半年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爱尔眼科激光手术平均单价为8068.42元,较2006年每例4204.44元的价格增长了近一倍。由于飞秒激光手术毛利率较高,其占比提高也带动激光手术业务毛利率提升。

2011年上半年,爱尔眼科激光手术毛利率为72.60%,同比增加1.71%,遥遥领先公司其他手术项目(白内障手术毛利率45.57%,眼 前段手术29.56%,眼后段手术40.02%)。爱尔眼科年报显示,激光手术2010年贡献收入2.81亿元,占据总收入的43.90%。(刘夏)

■ 调查

手术费5000-14800元不等

眼科医生称,手术本身不存在问题,背后庞大的利益驱使医生将不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领向了手术台

据了解,施用激光矫正手术的医院均需要由国家颁发资质证明。对这些专业眼科机构来讲,在相关手术前,必须要对患者进行术前检测。一方面,根据先天条件,监测眼部环境和角膜质量,如是否过于干涩等;另一方面,判定年龄条件是否符合,一般18岁成人后即可。

“一旦在手术前医生判定不符合要求,需要向患者说明缘由。但由于特殊的利润空间,某些医生选择对患者隐瞒,此外,还有一部分患者执意忽略并发症就诊。”北京某私立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称。他表示,价格问题比较敏感,跟医院有关,跟服务有关,跟医生也有关系。

记者从北京民众眼科医院了解到,激光近视矫正手术的手术费用大约在5000元左右。经过技术改良后的飞秒激光手术要高一倍,单纯手术费9880元,个性化(如患者患有散光,或需夜间工作等)手术费为14800元。

上述医师透露,手术本身不存在问题,是背后庞大的利益,驱使医生放弃医德,将不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领向了手术台。

据了解,现在很多医院都能做类似的手术,不仅有爱尔眼科,瑞视眼科、沪申五官医院解放军八五医院等,很多外资私立医院和三甲医院都可以施用。 本报记者 刘夏

我国每年约150万近视人群接受手术

据称,目前该手术由机器操控,不可能出现偏差

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提供资料显示,中国每年约有150万近视人群接受激光手术。激光手术发展30年来,中国有几千万的近视眼人群接受了激光手术。

这一庞大数字会否在术后面临危险?北京民众眼科医院相关人士昨日表示,数据统计,这一手术术后出现副作用或并发症的比率低于1%。

上述人士称,蔡瑞芳所描述的“利用雷射刀将近视病患角膜环切”、“以雷射刀切去下层角膜”等,指的是二三十年前准分子激光手术。如今,相关技术早已改进,全电脑控制,精确度更高。

北京某私立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表示,该项手术早期需要手动,但现在完全由机器操控,不可能出现偏差。“在这项手术里面医生起的作用其实非常少,医疗器械硬件上没有问题,技术本身已经非常成熟”。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内容关键词:激光,治疗,近视,手术,风险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