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三星代工厂否认雇佣童工:称正调查

时间:2012-08-09 09: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佳 张馨丹
继苹果、富士康“血汗工厂”风波之后,又一家国际电子巨头三星在华代工厂被指涉嫌非法雇佣童工。

继苹果、富士康“血汗工厂”风波之后,又一家国际电子巨头三星在华代工厂被指涉嫌非法雇佣童工。

美国时间8月7日,美国劳工权益保护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LW)”发布报告称,三星中国产品代工厂海格国利电子(惠州)有限公司(下称“海格国利”)涉嫌虐待童工,侵犯工人权益。该组织称,已前往华盛顿呼吁委员会及美国政府对三星公司施加压力,要求改善工人工作环境。

受到虐待童工指责的海格国利工厂位于广东惠州市惠城区陈江镇东升村加鑫工业园。公开资料显示,该工厂主营SMT(表面贴装)、OEM等,是三星的重要配套企业之一,为其提供手机、DVD、音响、MP3、LCD等产品的加工服务。2010年,该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8.6亿元,并于同年12月获批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获得的这份名为《三星工厂剥削童工——三星供应商海格国利电子(惠州)有限公司调查报告》中,该机构称,在今年6月至7月间,有相关人员以在海格国利打工的方式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海格国利工厂中聘用了7名不满16岁的童工,负责为三星生产手机和DVD播放器。这些童工面临着和成年人一样恶劣的工作环境,但报酬只有其他工人的70%。

上述报告特别指出,大多数的童工工源来自包括湖南远东职业技术学校、贵州铜仁沿河职业学校和重庆市涪陵信息技术学校等全国各地的多所职业技术学院。尤其在寒暑假期间,来自技工学校的工人比例可高达80%左右。报告称,海格国利只与学校老师签订劳动合同,并且未曾查看学生身份证,不排除学校老师涉嫌伪造学生身份证、谎报年龄的可能。

中国劳工观察组织推测,在该组织没有调查到的部门中,童工人数可能已经过百。

在此之前,中国劳工观察先前曾发布调查指责为苹果生产iPhone和iPad的富士康是血汗工厂,不过这一指控遭到富士康的否认。而在这份报告中,该机构称海格国利的工作条件远远低于那些苹果供应商。

该报告称,海格国利工厂的员工会定期处在乙醇环境中,但每天只能用一双新防护手套。车间的温度相当高,员工车间和宿舍的救急药箱短缺,基本上工厂没有提供医疗保护措施。

除雇佣童工外,报告还指责海格国利虐待工人。如除了每天8小时的正常工作时间以外,海格国利的工人每天还必须加班工作3到5个小时。工人的夜班工作时间长达11个小时,中间仅休息40分钟吃饭。而工人如果犯错,会受到严格处罚,包括殴打,站一整天等。

“在工作中管理滥用,有时在工厂楼内打员工。稍不小心,比如行动慢了、误操作,或者完成团队领导指令稍慢,便会招来领导的责骂。车间员工有时被罚站一整天,写自我检讨,被罚款。”报告中称。

“对于代工厂而言,时时面临用工不足的问题,新生劳动力尤其是‘90后’已经不愿去工厂工作,工厂面临有订单没工人的尴尬局面;对技校的学生而言,他们都希望能尽早实习,这种工作对于他们来说不仅工种专业对口,而且得到的报酬还能补贴家用,面对福利差不多的餐馆打工和工厂实习,学生们必然选择后者;对于学校而言,给学生联系工厂实习一方面是对学生的交代,实现自己保证实习机会的诺言,另一方面学校从中介手中可以获得可观的佣金。”昨日,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对于“中国劳工观察”的指责,三星方面昨日对记者回应称,今年三星电子曾对海格国利的工作条件分别进行两次现场审查,没有发现不合规定之处。报告所指问题,三星电子会尽快再度调查,确保之前的审查是全面的,并采取适当措施纠正可能存在的任何问题。

而海格国利则基本否认了雇佣童工的说法。昨日,当记者按照海格国利官网提供的联系方式电话采访时,一位姓伏的人士回应称,海格国利最近正在加紧对此事的调查。据海格国利目前的调查,报告中提到的7名“童工”其年龄均在16岁以上,其中有3~4人仍在工厂工作。目前海格国利正在要求相应当事人打印身份证来回应中国劳工观察组织。对于该组织提到的其他问题,公司会进一步调查并就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

上述伏姓人士还对记者强调,三星是一家要求高且富有责任心的企业,不会允许海格国利雇佣童工这种情况的发生。这种情况不排除是公司离职的人员对公司有怨言,肆意攻击报复。

昨日,记者联系到报告中提到的湖南娄底远东职业技术学校和重庆市涪陵信息技术学校进行电话采访时,两所学校的负责人均否认有派童工去工作的情况。重庆市涪陵信息技术学校的负责人还指出,学校派去工厂实习的学生拿的都是自己的证件,更不存在老师伪造证件的情况。

昨日,记者就上述回应向中国劳工观察组织发出问询,他们坚持称,在此前的交谈中,确有员工自称并不足16岁,这些童工在进工厂时使用假的身份证件或其他符合年龄条件的人员的身份证件。中国劳工观察组织负责人李强称,在调查后曾打电话询问工厂,但工厂则改口称这些工人只是来工厂参观。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