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欧元遭抛售欧股暴跌 欧元区遇11年最大考验

时间:2010-02-08 11: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许多人开始担心希腊可能成为下一个“次贷”,类似的剧情、相似的恐慌,只是主演换了——主权国家取代民间企业唱起了主角。

许多人开始担心希腊可能成为下一个“次贷”,类似的剧情、相似的恐慌,只是主演换了——主权国家取代民间企业唱起了主角

最新消息

欧盟承诺大幅削减希腊赤字

本报综合报道 继2009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下调希腊主权评级,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并成为欧洲债务危机的导火线。上周四,葡萄牙政府称可能削弱缩减赤字的努力及西班牙披露未来三年预算赤字将高于预测,更是导致市场焦虑急剧上升,欧元遭到大肆抛售,欧洲股市暴跌,整个欧元区正面临成立11年以来最严峻考验。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埃尔埃利安说,欧洲目前正处在一个三阶段危机的第二个阶段。

在第一个阶段,投资者认为希腊的问题可控。第二个阶段,担忧情绪扩散到比利时等此前人们认为不太会受影响的其他国家。而在第三个阶段,德国等欧洲核心国家“开始感受到”债务危机的影响。

而巴克莱资本公司股市策略师奈普更认为,我们显然进入了欧洲债务危机向系统性危机演变的阶段。

为让人们相信欧元区有能力度过危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上周四为欧元做了热情辩护。他强调说,虽然某些成员国存在财政危机,但整个欧元区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平均为6%,远远低于美国和日本高达两位数的赤字水平。

而在6日召开的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与会的欧盟国家向其他与会者保证,将确保希腊到2012年按时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近13%大幅削减至3%以下。

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特里谢表示:“我们期待并相信,希腊政府会做出有利于达到目标的一切决定。”此外,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和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也不惜口舌地努力消除外界疑虑。尽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缺乏实质性计划的情况下,空泛的言论无助于消除市场对欧元区财政健康状况的担忧。

“投资者少碰欧元为妙”

由于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给市场带来严重打击,纽约汇市上周五,欧元遭遇重挫,欧元兑日元盘中一度触及近12个月低点,兑美元也跌至去年5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对于后市,BancoEspritoSanto驻里斯本首席经济学家CarlosAlmeidaAndrade称,欧元兑美元仍可能跌至1.30美元或再低一点的水平,因为投资者在评定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减少支出方案能否遏止潜在不利影响波及到整个欧元区。

“较长时间内欧元仍处于下行趋势,除非有令人信服的迹象预示欧元区财政问题改善,且市场对欧元的谨慎情绪减弱。”三菱UFJ证券外汇交易部长盐入稔说。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也认为,欧元还得跌。陶冬指出,不仅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的赤字,均占到本国GDP的10%以上,远远高过3%的安全线和欧盟自身的标准,三个国家随时可能成为市场动荡的源头。如果不对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施以援手,一旦出现债务违约,欧元几乎无可避免地会发生动荡,造成汇率进一步大幅下挫。

而全球最大债券投资管理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更建议投资者少碰欧元为妙。

会否成为又一个“次贷”

一些细心的市场人士注意到,当前政府债券领域上演的“剧情”,有几分类似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时。有人开始担心,希腊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次贷”。

美国一家券商的策略师布莱恩表示,银行的投资人因为担心相关国家的债券评级下调,纷纷选择卖出,但又难以找到买家,于是便在CDS市场购买“保险”,推动欧洲的CDS屡创新高。这与两年前债权抵押证券(CDO)市场的一幕惊人相似。

彭博的数据显示,西欧主权CDS指数本周首度超越北美投资级公司债CDS。

让人不无忧虑的是,欧洲各国政府财政危机引起的担忧,已经开始传染到欧洲银行和企业赖以融资的其他信贷市场。

即使是像英国巴克莱集团和德国的德意志银行这样的银行,其债务违约担保成本也出现上升。

不过,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有“债券之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上周四在接受采访时说,主权债务问题的严重程度虽然无法与次贷危机相提并论,但某种程度上两者存在相似之处。但格罗斯认为,希腊的主权债务问题最终将得以解决。

而纽约对冲基金经理JimShi也表示,华尔街并没有把希腊等国的债务问题太当回事。“大家依然相信,这些危机是可控的,相比雷曼破产,欧洲的问题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很小。”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则认为,虽然市场担忧希腊债务问题扩散到西欧其他国家,可能会触发欧洲系统性金融危机,延缓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但这些因素还不至于引发另一波类似金融海啸的全球危机。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