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中行高山案嫌犯回国自首 涉案金额达10亿

时间:2012-01-31 11:18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从公安部获悉,在我公安机关的长期努力下,潜逃加拿大7年之久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李东哲已于近期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
 
 
2007年3月2日,李东哲在温哥华接受加拿大移民当局的拘留聆讯。图/中新 2
007年3月2日,李东哲在温哥华接受加拿大移民当局的拘留聆讯。图/中新

从公安部获悉,在我公安机关的长期努力下,潜逃加拿大7年之久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李东哲已于近期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

李东哲在2000年至2004年间,伙同他人采取不法手段,骗取多家受害单位的巨额资金,涉嫌票据诈骗犯罪。案发前,李东哲及相关涉案人员于2004年12月潜逃境外。

多年来,我公安机关锲而不舍,积极开展对李东哲等外逃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在政策感召和法律威慑下,李最终选择回国投案自首。

10亿资金突然“蒸发”

>>案件回放

2005年1月4日,东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前往中国银行(3.01,0.02,0.67%)(微博)哈尔滨河松街支行核对存款余额,发现近3亿元存款不翼而飞。东北高速向警方报案,“中行高山案”由此浮出水面。随后的情况显示,东北高速,黑龙江辰能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等数家单位总计高达10亿多元的资金“蒸发”。

经警方查明,李东哲,1965年12月29日出生,北京世纪绿洲原董事长。他是中行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的小学同学,又于2000年结交了东北 高速原董事长张晓光。李东哲行贿张晓光,后者指令东北高速在高山分管的河松街支行开户,而所存资金大部分被高山转与李东哲使用。2004年12月31日前 后,李东哲兄弟、高山在转移数亿资金后分别逃至加拿大。

张晓光先后收受来自李东哲的贿赂逾700万元,李东哲还为其情妇购置奥迪汽车及房产。2005年1月,张晓光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刑事拘留。张晓光的妻子随后在其北京的寓所跳楼自杀。

中行高山案爆发后不日,2005年1月13日,与东北高速同为河松街支行客户的辰能公司总经理赵庆斌跳楼自杀。赵同时担任黑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后者为辰能公司的大股东。据悉,辰能公司存于河松街支行的资金约3.2亿元去向不明。

2007年2月16日,加拿大警方在温哥华逮捕了高山夫妇。同年2月23日,李东哲、李东虎在加拿大被捕,理由是其旅游签证已到期。

在高山案中,发生大额资金丢失的有多家企业。随着李东哲的投案,也许会有之前逃脱的人士落入法网。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Kent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3-06-12 20:06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