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改革没有力度,公车只会越改越多

时间:2012-05-28 11:46   来源:观点中国   作者:佚名
从1994年中办、国办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至今,公车改革探索已走过18个年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上涨势头却难以遏止。

从1994年中办、国办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至今,公车改革探索已走过18个年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上涨势头却难以遏止。另据财政部2011年初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在20%以上,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超过1000亿元。(5月27日 新华社)

公务用车制度是否需要改革,已无需讨论。然而,公车改革似乎陷入了“黄宗羲定律”。三百多年前,先哲黄宗羲就发现,历史上每次税改后,百姓负担降低一段时间后会涨到更高的水平,被称为“黄宗羲定律”。反观近年来国内车改,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公车似乎越改越多、越改越乱;而“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在20%以上”的现实表明:打破车改“积累莫返之害”怪圈,已是刻不容缓。

这些年,车改一直在尝试,公车治理也在努力。但整体上看,似乎都太过温柔。去年底,中央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通报:全国党政机关共认定违规车辆17.95万辆。对于已经审核认定的违规车辆,必须处理到位,该收缴的收缴,该退还的退还,该调剂的调剂,该拍卖的拍卖。而早在2004年,中央和各省市也曾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各地各部门如实填报《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登记表》。好几年过去了,“公车私用”不仅未有效遏制,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公务用车仍然在自查自纠,这当然是让人遗憾的。

公车治理很温柔,公车改革同样雷声大雨点小。一方面是“公车改革探索已走过18个年头”,一方面却是“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在20%以上”。公务用车购置费持续高增长,如此公车改革有何意义,地方政府哪来改革动力?可见,要使地方政府产生公车改革动力,有必要压缩公务用车预算,以遏制其超标配车用车的冲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则表示,要彻底实现公车改革,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取消公车。是的,公车改革要产生实效,需要政治决断以及强力推动,需要釜底抽薪之举:一方面,要使政府预算与实际支出公开透明,接受纳税人的质询;另一方面,要使普通民众对政府官员的监督称为可能——民众若不能对公车使用标准进行监督,没有公车数量公开、公车支出限制这类强力举措,公车改革不会有内驱力和推动力。

温家宝总理曾表示,对于公车私用问题,“应该管得住,必须管得住”。他强调,最根本的是两条:第一条就是公开透明,要让任何一项行政性支出都进入预算,而且公开让群众知道,接受群众监督;第二条就是民主监督。是的,改革遭遇阻力,在于权力没有真正受到制约,没有实现公众对官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与选择权。要想真正破除公车腐败,通过权力制约剥离官员特权,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屁股底下一座楼”,将公车比作“一座楼”可谓恰如其分:它让我想到楼市调控之难。是的,楼市调控之所以取得成效,正是在于调控的决心已下。同样,对于公车改革,诚如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沈荣华所言,“既要有妥善的政策方案,更重要的是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改革没有力度,公车只会越改越多;公车如此,其他改革亦如此。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