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苹果三星专利大战或影响智能手机行业格局

时间:2012-07-30 12:20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张晋艺
这场专利大战主要是苹果和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如三星、HTC和摩托罗拉之间的碰撞。摩托罗拉于去年被谷歌收购。自专利大战打响以来,这些公司在全球各地发起了十几起诉讼和反诉讼。

《纽约时报》网络版撰稿人史蒂夫·罗尔(STEVE LOHR)近日撰文评论称,在过去一百多年间,激烈的专利诉讼几乎成为伴随所有新产业兴起的惯例,从蒸汽引擎到半导体行业再到如今的智能手机行业均不例外。这些专利诉讼耗时耗力,但其中一些有影响力的案件结果将影响整个行业的格局,甚至导致市场重新洗牌。

以下为文章概要:

从本周一开始,加州圣何塞联邦法院陪审团将对苹果和三星专利纠纷作出最终判决。

这次陪审团判决是两年前开始的全球智能手机专利大战的最新阶段。这场专利大战主要是苹果和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如三星、HTC和摩托罗拉之间的碰撞。摩托罗拉于去年被谷歌(微博)收购。自专利大战打响以来,这些公司在全球各地发起了十几起诉讼和反诉讼。

但这场日益激烈的专利大战的战场并非仅限于法庭。专利可以成为决定智能手机产业规则的强大的工具。

政府专利部门之所以向申请人授予专利,是为了证明某一项发明的确是由申请人完成的。但专利的真正价值--其有效性和威力--是由法庭决定的。

业内人士和专利专家称,部分有影响力的专利案件裁决将影响整个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业的竞争格局。法庭裁决将成为企业之间谈判交叉授权协议、授权价格的基石。部分公司还可以选择不授权某些专利,独家使用这些功能。

“一旦法院确定谁是真正的创新者,拥有哪些产品技术的专利,市场将会重新洗牌,”硅谷专利顾问、前IBM知识产权战略副总裁凯文·里维特(Kevin G. Rivette)说。

但市场重新洗牌的前提是,专利大战中的一方必须拥有“强有力的专利组合,而非涉及细枝末节的专利。”

在智能手机领域,这一问题引起了广泛的辩论和多起诉讼案件。

苹果今年6月份获得了一些优势。路西·孔(Lucy H. Koh)法官6月份做出裁决,要求三星停止在美国市场出售Galaxy Nexus手机。

路西·孔法官发现,三星侵犯了苹果的一项有关“通用界面”的专利。该专利与苹果语音助手Siri中的一些关键功能有关。

但同样在6月份,智能手机专利的威力在另一次联邦法庭审判中遭遇打击。

6月,芝加哥知名联邦上诉法庭法官理查德·波斯纳(Richard A. Posner)取消了一起涉及苹果与谷歌旗下摩托罗拉的专利纠纷案件。在判决书中,波斯纳法官斥责了苹果申请适用范围很广的用户体验专利的做法,同时指责摩托罗拉要求苹果为其基本通信专利支付大笔授权费的做法。两家公司均对这一裁决提出上诉。

在过去一百多年间,激烈的专利诉讼几乎成为了伴随新产业兴起的惯例,从蒸汽引擎到半导体行业均不例外。这些历史的教训是好坏参半的。

有时,专利大战中的获胜者可以拖延对手很多年,比如莱特兄弟在飞机产业中所做的那样--不过即便在当时,专利诉讼案件所消耗的时间、金钱和转移的创新精也非常吓人。1912年威尔伯·莱特(Wilbur Wright)写道,“当我们想到如果将打官司的时间用到实验上,我们可能会获得很大的进步,我们就非常难过。”

一些分析师认为,在智能手机领域,由于专利数量庞大,以及产品创新的高速发展,降低了专利的威力。因为智能手机结合了许多通信和计算机技术,最多可能会涉及25万项专利。

“你可以就一项单独的专利向法院提起诉讼,但在那些专利背后还有数千个专利,”斯坦福大学法学院专利专家马克·莱姆雷(Mark A. Lemley)说。“案件的复杂和创新的高速度,使得智能手机厂商更容易围绕专利系统作出创新。”

事实上,为了回避与苹果专利纠纷案中涉及的专利,三星对新出厂的Galaxy Nexus的部分功能进行了替换。

“在这起案件中,并没有单一的杀手级专利,”专利分析师和博客作者弗洛恩·穆勒(Florian Mueller)说。“苹果无法一下子将三星击倒。”

上周公布的法律文件披露了一些苹果和三星在法庭中辩论的细节。

苹果指责三星作出了“刻意抄袭”iPhone和iPad的决定,抄袭了包括产品设计和软件在内的用户体验。苹果提交的文件还引用三星内部的文件称三星的智能手机设计“看起来抄袭iPhone太多”,“需要创新”。另一项对三星设备的分析作出结论称,三星手机的图标“与iPhone过于相似”,“与iPhone的用户界面严重相关。”

三星在辩解中称,苹果正在试图利用专利“打压合法的市场竞争,限制消费者的选择,以维持其以往的高额利润。”

三星援引苹果内部的文件称,苹果自己的创意也来源于其他公司,尤其是索尼。据三星称,苹果在重新定义他人创意方面的确很有创新能力,但苹果并非原始创新者。

三星援引自己内部的文件称,该公司在2007年1月份iPhone发布之前就已经在开发触摸屏手机,如三星F700。(三星F700拥有触摸屏,但该机还搭载了下滑式键盘。)

三星还称,苹果在内部设立了一间“专门研究对抗Android的办公室,”员工可以在这间办公室中研究Android产品。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