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科技与数码 >

日本五大电子巨企沦陷一解:无法适应数码年代

时间:2012-11-16 1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毕老林
日本经济告急,近因自离不开中日交恶祸及日本对华出口,惟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日本经济每况愈下,伏线早就无处不在。

11月14日,周三。日本第三季GDP按季萎缩1%,按年更大跌3.5%;照势头看,第四季亦难逃负增长,衰退似成定数。日本经济告急,近因自离不开中日交恶祸及日本对华出口,惟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日本经济每况愈下,伏线早就无处不在。

今非昔比韩日易位

分析日本经济,从企业入手更能见微知著。曾执环球消费电子业牛耳的五家东瀛巨企——索尼、日立、东芝、夏普和日本电气(NEC)——过去五年股价跌幅皆在七八成之间。与之对应的是,日本区内劲敌韩国的王牌企业三星,近年股价节节上扬,今时今日一家三星的市值(1824亿美元),已相当于上述五家日企加起来(437亿美元)的四倍!

昔日在日本眼中只配当“小弟”的韩国企业,如今反过来叫五位东瀛老大哥面面相觑。三星以一敌五,市值仍大胜,什么叫时移世易,不已一清二楚了吗?市场不一定对,但日本若非有些事大错特错,三星再炙手可热,日企亦断无理由沦落至斯。

大家有没有看过日本电影《罗马浴场》?戏里的一些“细微末节”,颇能彰显日本人的文化特质。日本民居一般面积有限,浴室空间自然不能太大。可是,为了洗头时水不沾脸,戏中家庭在仅可容身的沐浴间放了一个状如“飞碟”的东西。此物戴在头上,水便会沿着“飞碟”两侧流到地上,包保不会沾湿脸庞。

这个“概念”,妙则妙矣,惟头也洗湿了,脸上沾一点水,碍得甚事?为保面部乾爽腾出宝贵空间放置可有可无之物,是聪明抑或自找麻烦?

这种“择善固执”,只有日本人才能理解。然而,老毕相信,日人考虑的不是“飞碟”实用价值是否足以说服他们牺牲“人身自由”,而是“飞碟”的设计是否尽善尽美、有没有精益求精的空间?

细加注意,日本企业文化亦时刻流露类似特质。老毕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一条短片,介绍日本高级厕具制造商Toto的“守门员座厕”。马桶内装上超强力弹簧,而随厕“附送”的龙门,左右上角配备能在0.1秒内分析辨别速度高达每小时160公里“猛虎射球”的去势来路;按照数据解读结果,“守门员座厕”自动调校方位,于千钧一发间指示强力弹簧把马桶内的皮球射出,像守门员飞身扑救一样,阻止来球进网。

这个座厕的设计,着实令人拍案叫绝;对日本人异想天开的创意,不得不写个服字。可是,马桶是为方便人们如厕而存在的,这东西“不安本分”方位常转,坐在其上,叫人如何大小二便?有兴趣一开眼界的读者,不妨键入关键字Toto toilet soccer,自行google观摩一番。

Toto推出这款名为S.G.T.K。(Super Great Toilet Keeper)的座厕,也许只是为了宣扬产品极尽high-tech之能事,但索尼一种据说能增强消费者正能量、名为“开心角落”(Happiness Counter)的电冰箱,却显然对准特定消费群,有的放矢信心十足。这个荣获2012年日本优质设计大奖的索尼科研成果,主攻独居宅男宅女,对不同笑客具有认知、回应和“沟通”功能。索尼声称,此产品有助孤僻寂寞的独居男女改善情绪和心理质素。问题是,用户若不笑,冰箱便拒绝开门;要门常开,便得不停地笑。

阁下某时某日给上司骂,回家本想第一时间取罐啤酒下火,这东西却不识趣,硬要主人强颜欢笑。我的天!那岂非火上添油,宅男宅女不把这个所谓“开心角落”砸个稀巴烂,气如何能消?

日本人对细节的执着和不可思议的想像力,的确世间罕见。然而,力足击落“猛虎射球”的“马桶飞弹”、不笑不开的冰箱柜门,跟《罗马浴场》中“隔水飞碟”华而不实一样,对日本企业改善销情提振盈利,能有多大帮助?

无法适应数码年代

东瀛一线巨企时至今日仍把大量资源投放在只有日本人才懂欣赏的科研成果,却看不到数码年代这个“范式转移”早就降临,我看才是日本“死穴”所在。以索尼为首的日企,仍然活在相机、家电、音响器材各自各精采的年代,尚未能接受听歌看戏照相已可随时随地在手机、平板电脑等平台上进行,与日企雄霸消费电子市场年代相比,世界早就面目全非。

东瀛五强没有一家能在环球手机、平板电脑市场占一席位,市值相加仅及在数码年代中如鱼得水的三星四分之一,日本企业何以走上末路,答案已写在墙上!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