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银行业开打电子支付价格战

时间:2012-10-10 09:0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闫瑾
曾经有人说过,“电子支付是整个银行支付未来的发展方向”。或许是认准了这一点,小长假刚过,各家银行就争相对电子银行业务给予一定幅度优惠,价格战应声开打。

曾经有人说过,“电子支付是整个银行支付未来的发展方向”。或许是认准了这一点,小长假刚过,各家银行就争相对电子银行业务给予一定幅度优惠,价格战应声开打。

光大银行“十一”前刚刚下调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手续费,前天又对通过电子银行申购开放式基金的个人投资者给予了费率优惠;工商银行则推出了转账汇款“折”上“折”,通过网银进行异地转账、跨行汇款,可打5折,通过手机银行则打3折。

农行、交行、招行、光大、民生等银行都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进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农业银行的手机银行服务费和跨行汇款手续费全免;招行截至年底前都实行跨行同城以及跨行异地汇款手续费全免;民生银行则规定,截至年底前客户通过手机银行转账,无论同行跨行、本地异地,均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不仅如此连农商行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刚刚上线手机银行的上海农商行,推广期内转账汇款费用全免,企业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打8折。

多家银行步调一致的行动并非巧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银行靠高利息差获得高收入的路子越走越窄。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转变盈利模式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发力电子银行业务、赢得更多的客户正是出于这样一种考虑。

一位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则道出了他们的考量。“电子银行已经成为商业银行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网络的发展速度之快,已经让多数客户都离不开网络,而快捷、方便的支付方式已经被多数客户所认可。办理日常业务,信用卡还款、购物,都可以通过电子银行完成。”

的确,从今年银行的半年报中不难看出,电子银行手续费收入已经是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同时也是银行提高整体竞争力的关键性业务。

在上半年各银行中间业务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电子银行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成为一个新亮点。很多银行其他中间业务收入的增幅仅在个位数,而电子银行业务收入增幅却在30%及以上。据记者粗略统计,多家银行的电子渠道交易量占比都已超过60%。

究竟电子银行这块蛋糕有多大,或许很难找到确切的数据统计。不过,仅双节长假中,单交通银行电子银行渠道共处理交易就达到2238万笔。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四季度开始商业银行整齐划一地发力电子银行业务,也是为年终考核做最后一搏。电子银行业务是重要的利润贡献点,也能让商业银行的年报更加亮丽。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银行优惠活动的截止时间都为今年年底。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