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AMD受传统PC产业下滑拖累裁员15%

时间:2012-10-22 09:21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罗小卫
全球PC产业下滑的危机正在影响整个PC产业链条,不仅大多数PC厂商受其影响,PC产业链的核心主角芯片提供商英特尔、AMD以及PC操作系统大佬微软皆未能幸免。

全球PC产业下滑的危机正在影响整个PC产业链条,不仅大多数PC厂商受其影响,PC产业链的核心主角芯片提供商英特尔、AMD以及PC操作系统大佬微软皆未能幸免。

据AMD(NYSE:AMD)财报显示,第三财季营收为1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9亿美元下滑25%,净亏损为1.57亿美元。而对危机,10月19日,AMD总裁兼CEO罗瑞德给出全球裁员15%的应对措施,“PC行业正在经历非常重大的改变阶段,对生态系统和AMD都造成了影响。” 而英特尔、微软的业绩也开始下滑,它们将翻身的希望放在Win8身上,而能否改变传统PC的增长颓势,还需要市场考验。

全球裁员应对

“PC行业正在经历非常重大的改变阶段,对生态系统和AMD都造成了影响。”北京时间10月19日,从联想集团空降AMD不久,出任总裁兼CEO一职的罗瑞德(Rory Read)在AMD当天宣布的重组计划中称,“我们知道这种趋势将会重塑整个行业,而且发生的速度远快于我们的预期。基于此,我们必须加快战略改革的措施来让AMD能利用这些转变,部署一种低成本的商业模式。”

当天AMD宣布推出一项重组计划,旨在降低运营支出和提高公司竞争地位。根据这项计划,AMD将采取裁减员工的措施,裁员比例相当于全球员工总数的15%左右。据悉,目前AMD全球拥有员工总数约为1.17万人,根据此比例,此次裁员涉及近1800人。此前有消息称,可能裁减20%到30%,约为2300人到3500人。

“这次是全球范围的,我们不会公布各地区的裁员情况。”对于可能涉及到的中国区裁员人数,10月19日上午,AMD中国公司相关人员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同天,AMD发布了2012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显示,AMD第三财季营收为12.7亿美元。此业绩不及华尔街分析师此前12.8亿美元的预期。

AMD预计,此次重组计划将在第四季度中节省约2000万美元运营资金,2013年可节省约1.9亿美元运营资金。其中,资金的节省将主要来自于裁员15%的计划,预计该计划的大部分内容将在第四季度中完成。AMD目前预计,重组计划将令该公司第四季度财报中计入约8000万美元的相关支出。另外AMD还表示,此次除了裁员以外还包括合并旗下工厂等。

“我们将坚决实施重组计划,提高AMD的竞争力,改善财务业绩。裁减员工是一项艰难的措施,但我们必须采取这项措施以利用市场最终会出现的复苏趋势,以及利用传统PC市场以外的产品增长机会。”罗瑞德称。

中国公司捡人才?

市场普遍认为,导致AMD面临如此困境的原因在于传统PC产业全球的下滑趋势。

事实上不仅AMD,从英特尔、微软公布的业绩来看,皆受影响。英特尔(NASDAQ:INTC) 公布的2012年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营收135亿美元,运营利润38亿美元,净利29.72亿美元,同比下降14%,每股收益0.58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4.3%。

“PC 市场正经历严重的衰退,PC 业在二季度已经接受了严峻的考验,而三季度的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脆弱的全球经济和 PC 市场的饱和以及 PC 更新换代周期的延长当然都是影响因素。”IDC高级分析师 Jay Chou 对外分析认为。

数据显示,目前各大PC厂商中除了联想和华硕的出货量还能保持增长外,惠普、戴尔、宏碁等厂商都出现了大幅度下滑。Gartner数据显示,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联想凭借超过1370万台的总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8%,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5.7%,成为了2012年第三季度的老大。原来排名第一的惠普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为1350万台,同比下降了16.4%,市场份额跌至15.5%。

对于导致PC产业出现下滑的原因:市场主要观点认为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全球经济不景气;二是平板电脑以及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产品的冲击。后者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原因,而在这一领域,除过苹果公司外,高通、三星等被认为是最大的赢家。

不过英特尔与微软正在寻求突破方法,与Win8结合的超极本就被认为是英特尔与微软翻身的希望,双方期望借此扭转传统PC下滑的颓势,推动整个PC产业再次崛起。据悉微软将在10月26日正式发布Windows 8操作系统。

“我们认为在成功完成上述重点领域以后,才能探索其他机遇。”对于比较热门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罗瑞德曾表示,AMD将优先落实云计算、低功耗和新兴市场这三个战略。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科技巨头的裁员大潮中,一些中国公司却借机大肆招揽科技巨头的人才。《华夏时报》记者10月19日从联想集团内部获悉,今年8月在摩托罗拉宣布裁员事件中,南京研发中心整建制被裁员工共有500多人。联想集团负责移动业务的相关管理层及时赶往南京开展摩托罗拉人才抢夺,为其PC+战略争夺人才资源。

“目前我们从摩托罗拉解约的员工中招了40多人,目标是半年内100人。”联想集团副总裁陈文晖10月19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据悉就在刚刚成功招募摩托罗拉研发人员之外,联想之前计划成立的联想南京研发中心也已正式在临时办公地点开始办公。而与此同时联想也正式招揽摩托罗拉北京移动技术消费者体验设计中心的被解约员工,包括当年风靡一时的MOTO V3及“明”系列设计团队。

而此次AMD又将开始裁员,这对中国IT公司来说,又是一次延揽跨国人才的机会,不过具体哪家企业从中受益就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