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中国海洋观测新规令日本不安

时间:2012-05-31 11:45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佚名
中国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这是中国历史上首部关于海洋观测预报活动管理的法律规范。

中国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这是中国历史上首部关于海洋观测预报活动管理的法律规范。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报道,中国国家海洋局表示,根据这一新条例,海洋局将通过在53个渔场设置的海洋观测站和浮标获得潮汐、海水盐度等信息。在观测对象中,包括中国主张拥有主权的钓鱼岛,以及南中国海的争议海域。

报道认为,中国新条例的施行是为了控制钓鱼岛和南沙群岛而推进法制化的步骤。仔细阅读条文可知,如果外国机构和个人要在中国主张的“领海”(包括毗连区)进行观测,就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而且,针对破坏和拆除中国设置的设施和设备的行为,条例还规定有处罚规则。

报道指出,按照这一条例,如果有一天中国在钓鱼岛修建海洋观测站,或在钓鱼岛周边的日本领海和毗连区设置观测用浮标,则拆除这些设施设备的行为属于“违法”。如果中国的海监船尝试“执法”,中日政府之间的摩擦将呈现与此前完全不同的局面。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中国福建省气象局已经开始就钓鱼岛海域提供天气预报。此外,自25日开始,中国海南省气象局已经开始提供黄岩岛、南沙群岛永暑礁、西沙群岛永兴岛的天气预报。该报援引专家的观点认为,与渔业监视和油气开采类似,中国对争议岛屿和海域提供天气预报也是为了强调主权主张。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