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与社会 科技与数码 体育与娱乐 汽车与房产 时尚与健康 游戏与趣闻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尊米首页 > 米友关注 > 时事与社会 >

银行真正的竞争对手,到了

时间:2012-09-03 10:3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叶檀
银行赖以维持高利润的法宝——净息差正在削弱。银行从今年开始的利率调整,不对称与浮动利率,使得银行间的竞争趋于激烈。

银行业的好日子快要结束了。

银行赖以维持高利润的法宝——净息差正在削弱。银行从今年开始的利率调整,不对称与浮动利率,使得银行间的竞争趋于激烈。今年6月8日与7月6日,央行两次降息,贷款利率下调的幅度大于存款利率,存贷款的浮动使银行之间的价格竞争有了空间,理论上缩小银行的存贷利差15个基点以上。银行的高额收费正成为众矢之的,上升空间有限。

未来银行能够拓展的只有两大空间,一是表外业务,二是理财产品,与信托合作理财,银行的金融产品设计能力,与金融风险控制能力,成为重中之重。

净息差略有下降,对大型银行构不成打击,真正的打击来自于内生的市场力量。网商逆袭银行,马云旗下的金融系统是一个貌似谦卑、实则强悍的竞争对手。

可以破信用贷款僵局。中国贷款以抵押、担保贷款为主,缺乏真正的信用贷款,信用记录与信用评估十分困难,而马云旗下的电商平台则拥有信用富矿,其交易、付款的记录就是评估信用等级的现成平台。淘宝、天猫商户的业务经营全过程在淘宝系平台上完成,放贷审核、发放也可全程在网上完成。马云旗下的电商平台上的交易者加上支付宝的用户,数百万家均为潜在的贷款客户,有能力完成银行难以做到的真正的信用贷款,重要的是,阿里巴巴等公司还拥有信用控制手段。第三方支付系统支付宝拥有独特的支付市场优势,据Enfodesk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支付宝以51.2%的占有率占据半壁江山。当年支付宝日交易指数超过千万,超过了工行,每天交易量将近20多亿元。其支付平台具有排他性,买方打款进入支付宝账户,卖家发货买家确认后,把款项打入卖家账户,资金账期7天,也就说是,每天有海量资金沉淀在账户内。通过支付系统拥有控制资金主动权,以及资金的使用权。很明显,阿里巴巴金融不缺资金,目前阿里金融的小贷资金源于旗下浙江和重庆两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总计16亿元,按50%融资额度计,最多可用于放贷的资金为24亿元。今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成立专门负责中小企业贷款的公司阿里贷款。一旦“阿里银行”真正成行,政策放开,银行、支付宝、小贷公司联动,贷款量将大幅蹿升。

支付宝公司交易资金情况有综合审计,以往由工行等合作方每月提交资金托管报告披露客户保证金存管情况,并出具支付宝客户交易保证金专用存款账户的资金存管情况。支付宝与81家中外金融机构有合作关系,中行浙江省分行等与该公司合作,进行高效的小企业放贷,银行很难卡住支付宝的脖子。

阿里金融近日宣布,其小额贷款业务今年上半年投放贷款130亿元,自2010年自营小贷业务以来累计投放280亿元,为超过13万家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提供融资服务。根据阿里金融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阿里金融累计向小微企业投放贷款130亿元,由170万笔贷款组成,日均完成贷款接近1万笔,平均每笔贷款额度仅为7000元,如此高效小额投资是传统银行难以想像的,只有泰隆行等可以相比一二,但泰隆行缺乏类似于阿里的高效的信用控制手段。

由于是面向小贷公司的短期贷款,利率高于其他金融机构,而风险却较其他金融机构低,可以低风险高收益,阿里金融在今年7月已经实现单日利息收入100万元。按此增速计算,一年后阿里金融的利息收入预计达到3.65亿元。致力于小微企业贷款的民生银行,利润虽高,但风险控制系统基础不如阿里金融扎实。

互联网金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8月24日,中国平安上半年经营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证实,平安正与阿里巴巴、腾讯共同投资申报成立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尝试通过互联网向保险业大举扩张。虽然没有牌照,但互联网巨头的全金融牌照的“野心”已经呼之欲出。

银行不具备的优势,阿里集团拥有,银行有的优势,阿里集团进行逆袭。银行真正的对手来了,对银行而言,抑制的办法是游说监管部门不发金融牌照,以获得喘息之机。竞争到来,躲是躲不过去的。

银行只有发挥自己的竞争力,在信用控制与理财等方面做出特色,做出口碑。否则,风险基金、电商巨头等一旦被松绑,银行的苦日子就会到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布者资料
汪玲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13 08:12
推荐域名资讯
赞助商广告